什么是docker集群与镜像

集群是一组运行着Docker的机器,每台机器都被称之为节点;镜像是一个特殊的文件系统,除了提供容器运行时所需的程序、库、资源、配置等文件外,还包含了一些为运行时准备的一些配置参数。

什么是docker集群与镜像插图

本教程操作环境:linux7.3系统、docker-1.13.1版、Dell G3电脑。

什么是docker集群与镜像

1、集群是一组运行docker并且加入在一个群组的多台机器。

加入集群之后,你可以继续运行自己的docker命令,但是现在这些机器由集群管理器在集群上执行。集群中的机器可以是物理或者虚拟的,加入群组后,每台机器都被称之为节点。

集群管理器可以使用不同的策略来管理运行的容器,例如:emptiest node 命令用来填充那些利用最少的容器;global 确保每台机器只能获得指定容器的一个实例。你可以将这些策略写入文件里面来执行集群管理器的策略。

集群管理器是在集群中唯一能够执行命令的机器,你也可以授权其它机器加入集群管理工作。

2、镜像是Docker容器的基石,容器是镜像的运行实例,有了镜像才能启动容器。

Docker 镜像可以看作是一个特殊的文件系统,除了提供容器运行时所需的程序、库、资源、配置等文件外,还包含了一些为运行时准备的一些配置参数(如匿名卷、环境变量、用户等)。镜像不包含任何动态数据,其内容在构建之后也不会被改变。

镜像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操作系统环境,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安装和配置软件。每一个镜像都会有一个文本文件Dockerfile,定义了如何构建Docker镜像。新镜像是从base镜像一层一层叠加生成的,每安装一个软件就等于在现有的镜像上增加一层。Docker镜像采用分层结构的好处就是共享资源。

当容器启动时,一个新的可写层被加载到镜像的顶部,这一层就叫容器层,容器层之下都叫镜像层。只有容器层是可写的,容器层下面的所有镜像层都是只读的。对容器的任何改动都只会发生在容器层中。

这里,所有的镜像层联合一起组成一个统一的文件系统,用户在容器层看到的就是一个叠加之后的文件系统。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作者:jiuhucn
文章链接:https://www.jiuhucn.com/2022/03/24/1926.html
免责声明:本站为资源分享站,所有资源信息均来自网络,您必须在下载后的24个小时之内从您的电脑中彻底删除上述内容;版权争议与本站无关,所有资源仅供学习参考研究目的,如果您访问和下载此文件,表示您同意只将此文件用于参考、学习而非其他用途,否则一切后果请您自行承担,如果您喜欢该程序,请支持正版软件,购买注册,得到更好的正版服务。
本站为非盈利性站点,并不贩卖软件,不存在任何商业目的及用途,网站会员捐赠是您喜欢本站而产生的赞助支持行为,仅为维持服务器的开支与维护,全凭自愿无任何强求。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打赏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