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端口号/端口号类型有哪些/作用是什么?

计算机通过网络发送和接收各种类型的数据,例如发送使用 FTP 软件发送和接收文件。网页数据和输入表单内容,以及和接收电子邮件,发送和接收通信时,通过网络上称为“IP地址”的地址知道对方计算机的位置。

电脑内部,准备了好几扇“通讯之门”,每扇门都有一个编号。

“如果你想用 FTP 通信,请发到这个房间。”

“如果你想发邮件,请发到这个房间。”

换句话说,负责的门由要传送的数据类型决定。

这扇门叫做“端口”,门上贴的数字叫做“端口号”。

如果将计算机比作公寓,端口号就像是“房间号” 。

什么是端口号/端口号类型有哪些/作用是什么?插图

端口号类型

电脑从0到65535一共有65536个端口,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①知名端口号

数字 0 到 1023 称为“众所周知的端口号”,分配给主要通信,例如 FTP、电子邮件和 HTTP。

例如相应的端口号是预先预留的:

  • FTP 是“端口 21”
  • SSH 是“端口 22”
  • 电子邮件传输是“第 25 端口”
  • HTTP 通信是“80 端口”
  • HTTPS 通信是“443 端口”

这些类型的通信称为“协议”。

②注册端口号

编号 1024 到 49151 被称为“注册端口号”,分配给各种应用程序使用。

例如:

数据库端口 

MySQL 为“3306”

PostgreSQL 是“5432”

③动态和/或私有端口

数字 49152 到 65535 被称为“动态/私有端口号”,是每个人可以自由使用的一系列数字。

如果您想使用自己的端口号进行通信,请使用此号码范围。

什么是端口号/端口号类型有哪些/作用是什么?插图1

什么是端口冲突?

要使用的端口号由协议和应用程序确定。

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有多个应用程序使用完全相同的编号。

例如,用于 HTTP 通信的“端口 80”也被 Web 服务器“Apache”、Windows 的标准“IIS”中使用。

因此,如果您尝试同时启动这些应用程序,则所需的端口将已在使用中,而稍后启动的端口将失败并出现错误。

这是一种称为“端口冲突”的情况。

例如本地环境中 XAMPP 经常出现这种问题。

安全预防措施

一台计算机有 65536 个端口,但并非所有端口都是开放的。

开放端口意味着增加外部入侵的入口数量增加。

攻击者首先会检查目标计算机上的开放端口列表。

然后一旦知道哪些端口是开放的,就会对这些端口进行有效的攻击。

因此避免打开最低要求以外的端口才是安全的。

此外在打开端口时,请确保防火墙中的安全设置正确设置,例如是完全向公众开放还是仅对特定计算机开放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作者:jiuhucn
文章链接:https://www.jiuhucn.com/2023/02/15/3016.html
免责声明:本站为资源分享站,所有资源信息均来自网络,您必须在下载后的24个小时之内从您的电脑中彻底删除上述内容;版权争议与本站无关,所有资源仅供学习参考研究目的,如果您访问和下载此文件,表示您同意只将此文件用于参考、学习而非其他用途,否则一切后果请您自行承担,如果您喜欢该程序,请支持正版软件,购买注册,得到更好的正版服务。
本站为非盈利性站点,并不贩卖软件,不存在任何商业目的及用途,网站会员捐赠是您喜欢本站而产生的赞助支持行为,仅为维持服务器的开支与维护,全凭自愿无任何强求。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打赏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