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lvm是什么

在centos中,lvm全称“Logical Volume Manager”,中文意思为“逻辑卷管理”,是Linux环境下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其创建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硬盘设备在创建完分区后不易修改分区大小的权限。

centos lvm是什么插图

本文操作环境:CentOS 7系统、DELL G3电脑

什么是LVM

LVM是 Logical Volume Manager(逻辑卷管理)的简写,它是Linux环境下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

其创建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硬盘设备在创建完分区后不易修改分区大小的权限,LVM技术是在硬盘分区和文件系统之间添加了一个逻辑层,他提供了一个抽象的卷组,可以把多个硬盘进行罐组合并。这样一来,用户就不用担心物理硬盘设备的底层架构布局,可以轻松实现对硬盘分区的动态调整。简而言之,生产中我们某个分区不够用的情况下,出来清理历史数据外,就是调整当前数据的存储位置,否则分区一旦满了,就没法工作了,而LVM技术就可以解决不用迁移原来的数据(原来的分区必须是LVM格式的),就可以随意添加硬盘,然后向LVM分区动态添加空间,当然,也可以缩减空间。重点是原来的数据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为什么使用LVM

直接使用fdisk分区挂载的话,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量越来越大,硬盘空间越来越小,要想扩充容量的话,就必须挂载新硬盘然后做数据迁移,这就必然导致前台业务的停止,不符合企业需求,因此完美的解决方法应该是在零停机前提下可以自如对文件系统的大小进行调整,可以方便实现文件系统跨越不同磁盘和分区。Linux提供的逻辑盘卷管理(LVM,Logical Volume Manager)机制就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LVM逻辑卷管理通过将底层物理硬盘抽象封装起来,以逻辑卷的形式表现给上层系统,逻辑卷的大小可以动态调整,而且不会丢失现有数据。新加入的硬盘也不会改变现有上层的逻辑卷,大大提高了磁盘管理的灵活性。

几个LVM术语:

物理存储介质(The physical media):这里指系统的存储设备:硬盘,如:/dev/hda、/dev/sda等等,是存储系统最低层的存储单元。

物理卷(physical volume):物理卷就是指硬盘分区或从逻辑上与磁盘分区具有同样功能的设备(如RAID),是LVM的基本存储逻辑块,但和基本的物理存储介质(如分区、磁盘等)比较,却包含有与LVM相关的管理参数。

卷组(Volume Group):LVM卷组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物理硬盘,其由物理卷组成。可以在卷组上创建一个或多个"LVM分区"(逻辑卷),LVM卷组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组成。

逻辑卷(logical volume):LVM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在逻辑卷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比如/home或者/usr等)。

PE(physical extent):每一个物理卷被划分为称为PE(Physical Extents)的基本单元,具有唯一编号的PE是可以被LVM寻址的最小单元。PE的大小是可配置的,默认为4MB。

LE(logical extent):逻辑卷也被划分为被称为LE(Logical Extents) 的可被寻址的基本单位。在同一个卷组中,LE的大小和PE是相同的,并且一一对应。

一块硬盘(物理存储介质)被格式化为物理卷(physical volume),其内部被分成若干个默认大小为4M的PE(physical extent),然后在PV的基础上创建卷组(Volume Group),可以把一个或者多个PV加到VG中,VG就好像一个空间池,假如多少个PV,VG就有多大的容量,最后基于VG创建逻辑卷(logical volume) ,一个逻辑卷就是若干个PE,然后将LV格式化再挂载(将LV当成是分区)

推荐:《centos使用教程

以上就是centos lvm是什么的详细内容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作者:jiuhucn
文章链接:https://www.jiuhucn.com/2022/03/19/1703.html
免责声明:本站为资源分享站,所有资源信息均来自网络,您必须在下载后的24个小时之内从您的电脑中彻底删除上述内容;版权争议与本站无关,所有资源仅供学习参考研究目的,如果您访问和下载此文件,表示您同意只将此文件用于参考、学习而非其他用途,否则一切后果请您自行承担,如果您喜欢该程序,请支持正版软件,购买注册,得到更好的正版服务。
本站为非盈利性站点,并不贩卖软件,不存在任何商业目的及用途,网站会员捐赠是您喜欢本站而产生的赞助支持行为,仅为维持服务器的开支与维护,全凭自愿无任何强求。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打赏
< <上一篇
下一篇>>